close
Blogtrottr
商業周刊 - 最新綜合文章
先進觀念 輕鬆掌握 
Learn Adobe Illustrator CS6 Master Techniques from an Adobe Guru!

With over 25 years of experience teaching, Robert Farrell has been a trusted instructor for individuals and companies who want to improve their Adobe skills.
From our sponsors
為什麼執行長只要開會就能坐領高薪?
Jan 12th 2014, 14:12, by 雷伊.費斯曼(Ray Fisman), 提姆.蘇利文(Tim Sulliva

哈佛商學院教授拉克希•庫拉納(Rakesh Khurana)說,自1980年代開始,帶有傳奇色彩的企業人物紛紛出現,例如李•艾科卡(Lee Ioacocca)、賈伯斯和傑克•威爾許等人。這些人有非凡的魅力和極度膨脹的自我意識,受到市場與公眾近乎宗教狂熱的崇拜,讚頌他們的能力,稱他們是從天而降的企業救星,創造出驚人的績效,也帶動了企業股價。

當股市與財經新聞持續把執行長視為企業績效的要角時,自2008年以來,公眾卻認為他們更該為這一波嚴重的企業失敗負起責任。執行長到底是天生英明或無能到無以復加,那就要看你問的是誰,以及你在何時問這個問題。不管執行長實際上到底值多少,他們賺的錢可以是數百萬美元,甚至有越來越多人賺到數十億美元。但他們到底做了什麼?又到底該不該得到這些報酬?

執行長的一天

亨利•明茲伯格(Henry Mintzberg)是一位研究人員,他們這一小群人所做的研究,讓我們一窺執行長們難得一見的封閉世界究竟是怎麼回事。

明茲伯格研究了5位執行長,並不符合科學研究要求的樣本;而且他收集的軼事消息,也不足以讓當今學術界視為認真嚴肅的資料分析。但哈佛商學院教授拉法勒•莎當(Raffaella Sadun)更近期的研究,卻驗證了明茲伯格的結論。莎當在將近50年後重複明茲伯格當年的時程日誌研究,以更科學的抽樣方法檢視超過百名執行長。雖然莎當等人研究的執行長是義大利產業界的菁英(來自等同於財星五百大規模的義大利企業),這些人所處的時代也和明茲伯格研究的領導者大不相同(明茲伯格研究的執行長沒有電子郵件,他們甚至沒有視訊會議或傳真機),但關於執行長如何度過每一天這個問題,得出的結論大致相同。

雖然他們的客戶、產品與組織規模差異極大,但明茲伯格的5位執行長和莎當的百位義大利執行長,大致上都過著差不多的生活——去開會。

明茲伯格收集的時程日誌,顯示執行長的生活充滿各式干擾。在總共5週的觀察期間,他很少記錄到執行長可以連續獨處超過15分鐘無人打擾。他們從事的活動有一半都不到9分鐘(請記住,這時候還沒有黑莓機),只有10%會超過一小時。這些一小時以上的活動,都是長時間的會議,大都是在瞭解需要補救的最新緊急狀況或調解爭端。在明茲伯格的研究中,需要經理人出馬的場合有超過90%都是突發的,而非事先計畫好的。這些執行長的多數資訊來自對話,而非管理資訊系統的數據。執行長們短暫的獨處時間,多半是在收發信件或翻閱當天的報紙,而不是獨自沈思。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sqs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